2016年郑州航院招生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9日   浏览次数:

会计学院

会计学(理工类)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具有管理、经济、法律、会计学等知识和能力,文化素质高、专业能力强,能够胜任各类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及有关单位会计实务以及教学、科研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会计学、财务会计学、成本会计学、管理会计学、高级财务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税务会计学、西方财务会计()、国际会计学(英)、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会计信息系统、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学、管理学、经济法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会计学(CIMA方向实验班)(理工类)

本专业方向所设置的课程,除了国家规定的会计学本科基础课、专业课程外,引入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简称CIMA)国际认证所要求的主要课程,注重加强对学生管理、分析和决策能力的培养,主要课程采用双语授课,使学生既能接受高水准的学历教育,又能获得国际标准职业资格教育,主要为政府机构、跨国公司输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会计学、财务会计基础(英)、管理会计基础(英)、财务会计学、高级财务会计学、财务管理(英)、高级财务管理、会计信息系统、税务会计学、企业运营()、绩效运营(英)、财务运营(英)、绩效管理(英)、道德、公司治理和商法基础(英)、商业经济基础(英)、资本运营、金融学、投资学、管理学、管理信息系统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会计学(ACCA方向实验班)(文理兼招)

本专业方向所设置的课程,除了国家规定的会计学本科基础课、专业课程外,引入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简称ACCA )国际资格认证的相应课程,注重加强对学生会计执业能力和管理能力的培养,主要课程采用双语授课,使学生既能接受高水准的学历教育,又能获得国际标准职业资格教育,主要为跨国公司及各大外资、独资企业、著名会计师事务所输送国际化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会计学、会计师与企业(英)、财务会计学、管理会计(英)、公司法与商法(英)、业绩管理(英)、审计与认证业务(英)、税务(英)、财务报告(英)、公司报告(英)、财务管理(英)、商务分析(英)、高级财务管理(英)、高级业绩管理(英)、税务会计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金融学、投资学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会计学(注册会计师方向)(理工类)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具有注册会计师审计、管理、经济、法律、会计学等知识和能力,文化素质高、专业能力强,能够胜任金融机构、证券中介机构、会计师事务所、投资咨询公司、政府经济管理部门及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会计、审计、税务、资产评估等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会计学、财务会计学、成本管理会计、高级财务会计学、财务管理、经济法、税法、审计学、资产评估、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西方审计(英)、审计案例分析、财务报表分析、税务筹划、会计信息系统、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学、管理学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审计学(理工类)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具有审计和会计、管理、经济、法律等知识与能力,科学文化素质高、业务能力强,能够胜任各类企事业单位、会计公司及政府部门等单位的审计实务、审计教学、审计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会计学、财务会计学、审计学原理、财务审计学、绩效审计、基本建设项目审计、内部审计、公司战略和风险管理、经济责任审计、财务管理、西方审计(英)、高级财务会计学、成本管理会计、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计算机辅助审计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财务管理(理工类)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和理财、金融等方面知识与能力,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理论、方法和手段的工商管理学科高级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在工商、金融企业、事业单位和科研单位以及政府部门从事财务、金融管理、经济分析以及教学、科研方面的工作。

主要课程:基础会计学、财务会计学、财务管理原理、中级财务管理、高级财务管理、财务分析、跨国公司财务管理(英)、企业价值评估、金融市场学、资本运营、金融学、投资学、管理学、经济法、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算机财务管理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工商管理学院

工商管理(文理兼招)

培养目标:企事业单位职能型管理人才。要求具有深厚的经济学、管理学理论基础,具备企业战略规划和日常管理的素质和基本技能;掌握现代企业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具有较强的表达和人际沟通、团队协作能力;能够快速胜任企事业单位、机关等组织的综合性或职能性管理工作。

主要专业课程:管理学、西方经济学、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会计学、组织行为学、统计学、市场营销学、运营管理学、企业经营模拟、领导力、运筹学、创新管理、管理理论与发展前沿、管理统计软件应用、技术经济学、创业管理、企业咨询和航空经济管理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市场营销(文理兼招)

培养目标:营销管理师、营销策划师、电子商务师。要求具有扎实的管理学、经济学、传播学理论基础;系统掌握市场营销专业理论知识,具有从事网络营销与电子商务的专业技能;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能够胜任市场调研与分析、广告策划、商务谈判、销售管理和营销策划等管理工作。

主要专业课程:管理学、西方经济学、企业战略管理、市场营销学、市场营销前沿(英)、市场调研、销售管理、营销管理、营销策划、零售营销、网络营销、品牌管理、国际市场营销、消费者行为学、服务营销学、电子商务理论与应用、管理统计软件与应用、广告学、营销文案写作、营销数据分析。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人力资源管理(理工类)

培养目标: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企业培训师、职业指导师。要求具有坚实的管理学、经济学以及心理学理论基础,系统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术;熟悉劳动人事法规,能够依法处理劳动争议与冲突;具有熟练的计算机操作技能和外语综合应用能力;能创造性地开展人力资源规划、员工招聘、培训、职业生涯规划、绩效管理及薪酬管理工作。

主要专业课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分析、人员测评、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劳动关系管理、社会保障、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技能训练、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学、管理学、组织行为学、劳动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学、管理信息系统、经济法。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旅游管理(文理兼招)

培养目标:旅行社、酒店及景区管理与营销人才。要求具有旅游管理所必需的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知识;掌握旅游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熟练运用一门外语;具备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游企事业单位管理能力,能胜任旅行社、酒店、景区规划管理与营销工作。

主要专业课程:管理学、财务管理、西方经济学、旅游学概论、旅游经济学、饭店管理原理、旅游规划与开发、旅游电子商务、旅行社经营管理、旅游心理学、导游实务、市场营销学、旅游法规、商务礼仪、中国旅游地理、景区管理、前厅与客房管理、餐饮服务管理、旅游项目策划、会展概论。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经贸学院

经济学(文理兼招)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质和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基础,熟悉现代西方经济理论,熟练地掌握现代经济分析方法,知识面较宽,具有向经济学和经贸相关领域扩展渗透的能力,了解我国经济改革和发展的动态,具有较强的经济分析能力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能在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管理工作和经济理论研究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统计学、财政学、货币银行学、国际贸易实务(双语)、国际金融实务、期货市场原理与实务、证券投资学、经济法、市场营销学、发展经济学、产业经济学、计量经济学、技术经济学、经济预测与决策、经济改革与发展专题、物流学、企业物流管理、计算机网络、多媒体技术、物流信息系统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经济学(航空经济方向)(文理兼招)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质和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基础,熟悉现代西方经济理论,熟练地掌握现代经济分析方法,知识面较宽,具有向经济学和经贸相关领域扩展渗透的能力,了解我国经济改革和发展的动态,具有较强的经济分析能力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能在航空经济相关部门和企业、管理工作和经济理论研究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统计学、财政学、货币银行学、航空经济理论与实践、航空运输经济、现代物流技术与设备、供应链管理、民用航空概论、通用航空概论、机场运营与管理、国际贸易实务(双语)、国际金融实务、期货市场原理与实务、证券投资学、经济法、市场营销学、发展经济学、产业经济学、计量经济学、技术经济学、经济预测与决策。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国际经济与贸易(文理兼招)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质,系统掌握现代西方经济学理论和分析方法,掌握国际经济、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惯例以及中国对外贸易的政策法规,具有一定计算机应用能力和外语交际能力,能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等从事实际业务、管理和策划工作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财政学、货币银行学、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实务、国际结算、国际经济合作、市场营销学、经济法、国际技术贸易、进出口报关实务、外贸单证实务、电子商务理论与应用、市场营销学、国际经贸专题、商务英语、商务英语口语、商务函电、计算机网络、多媒体技术、物流信息系统、期货市场原理与实务、证券投资学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贸易经济(文理兼招)

本专业适应当代商贸发展与经济全球化、信息化、一体化的需要,以宽口径、厚基础、强素质、重应用为原则,培养信念执著、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具有创新精神、创业能力、国际视野和竞争能力,熟悉现代商业技术、国内外贸易理论与实务,毕业后能从事内、外贸领域的经营管理以及在企事业单位、政府机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从事实际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技能型高素质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产业经济学、贸易经济学、消费经济学、零售学、统计学、商品学、连锁企业运营与管理、物流经济学、现代商业技术、会计学、金融学、财政学、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实务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保险学(文理兼招)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熟悉国家有关保险业发展的方针、政策与法规,掌握保险基本原理和理论,具有保险经营管理、精算、承保、理赔、投资、理财等基本业务知识,能够在各类保险公司、银行、证券公司以及其他金融机构、涉外企业、上市公司、理财部门、政府有关部门从事保险经营与管理、风险管理、投资理财等工作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学、保险学、人寿与健康保险、财产与责任保险、统计学、计量经济学、风险管理、保险精算学、证券投资学、金融市场学、保险公司经营与管理、商业银行与业务经营、公司金融、企业年金与员工福利、理财学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金融学(理工类)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质,熟悉现代西方经济学理论,掌握金融学方面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具有较强的金融分析能力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能在银行、证券、投资、保险及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业从事相关工作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计量经济学、财政学、货币银行学、会计学、统计学、管理学、证券投资学、国际金融实务、保险学、商业银行业务管理、中央银行学、投资银行理论与实务、金融工程学、金融市场学、金融英语、当代货币金融专题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金融工程(理工类)

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数理功底和经济、金融理论基础,熟悉各种金融工具的收益风险特征,掌握金融工程技术,能够开发、设计、组合新的金融工具和交易手段,创造性地提出金融问题的解决方案,开展金融风险管理、投资与资产管理、公司理财以及金融产品定价研究等业务,能在各类金融机构和企业从事金融交易、风险管理、资产管理及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学、证券投资学、公司金融、金融工程、保险学、国际经济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统计学、计量经济学、金融风险管理、技术分析与交易战略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经济统计学(理工类)

本专业培养在政府经济管理与统计部门、银行与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企业资产运营部门从事一般统计、经济分析与预测、金融投资分析和市场调查研究工作,具备较强的数学、经济理论基础和计算机数据处理、现代统计分析能力的综合性经济分析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概率论、数理统计学、宏观经济学、Visual Basic语言程序设计、货币银行学、财务管理、证券投资学、计量经济学理论与方法、应用时间序列分析、统计预测与决策、国民经济统计学、公司金融、财务分析、管理统计软件与应用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经济统计学(企业管理统计方向)(理工类)

本专业培养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一般统计、经营分析和预测、统计质量管理和包括人力资源、市场营销统计工作在内的企业发展战略研究和综合管理工作,具备较强的数学、经济管理理论基础和计算机数据处理、现代统计分析能力的综合性企业管理统计分析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数理统计学、Visual Basic语言程序设计、管理学、微观经济学、会计学、财务管理、生产计划与控制、多元统计分析、计量经济学理论与方法、应用时间序列分析、统计预测与决策、企业经营统计学、统计质量管理与方法、战略管理、市场营销学、管理统计软件与应用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信息科学学院

档案学(文理兼招)

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档案学专业基础理论与基本知识,具有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和办公自动化方面的理论和技能,从事档案与文件管理、档案信息化、政府机关与企事业单位文秘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计算机应用基础、档案学概论、档案管理学、企业档案管理学、档案文献编纂学、档案保护技术、文书学、秘书学、缩微摄影复制技术、计算机网络、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多媒体技术、知识产权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理工类)

本专业为适应网络化、数字化信息时代的需要,培养系统掌握信息管理、信息系统开发设计的理论与技术,具有较高外语水平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能够从事信息加工与组织、信息分析与咨询、信息系统设计与网络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计算机应用基础、C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网络、信息系统开发与设计、多媒体技术、信息安全、运筹学、信息管理学、信息组织、管理学、信息分析基础、多元统计分析、信息检索、信息分析与研究、信息经济学、知识产权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图书馆学(理工类)

本专业培养具备系统的图书馆学基础理论知识,掌握管理科学知识和现代信息技术,具有熟练地运用现代化技术手段收集、组织、检索、分析、评价和开发利用文献与网络信息的能力,能在图书馆、信息服务机构和各类企事业单位的信息部门从事文献管理与服务、信息加工处理、信息咨询、数字图书馆和网络信息服务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计算机应用基础、图书馆学基础、目录学概论、信息管理学、信息描述、信息组织、信息资源建设与服务、信息存储与检索、情报检索语言、数据管理原理与技术、数字图书馆、分类法与主题法、文献编目、信息分析研究、信息经济学、信息咨询与决策、信息服务与用户、图书馆与信息中心管理、图书情报事业史、图书馆学专业英语、知识管理、知识产权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档案学(建筑工程档案管理方向)(理工类)

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档案学及工程管理专业基础理论与基本知识,具有建筑工程档案与文件管理、工程档案信息化与服务、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和办公自动化等方面的理论和技能,可在政府机关、建设单位、工程监理单位等机构从事工程项目档案管理和文秘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计算机应用基础、档案学概论、档案管理学、企业档案管理学、档案保护技术、科技档案管理、缩微摄影复制技术、建设工程资料管理、项目管理、计算机网络、网站设计与网页制作、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多媒体技术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管理工程学院

工业工程(理工类)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质,具备工程技术基础,又掌握现代管理科学与系统科学的理论和方法,能熟练应用工业工程技术,对生产系统、服务系统及其管理系统进行规划、设计、评价、创新和决策咨询,提高系统的运作水平和整体经济效益,既懂工程技术又擅长管理的复合型高级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从事生产管理、经营管理、工程技术管理和公共事物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或在高校、研究单位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主要专业课程:管理学、技术经济学、运筹学、管理统计学、管理信息系统,基础工业工程、系统工程学、人因工程学、生产计划与控制、物流工程、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工业工程案例分析(案例)、企业资源计划(ERP)、系统建模与仿真、项目管理(案例)、质量管理、先进制造系统、企业过程再造(双语)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工业工程(民航工程方向)(理工类)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质,具备民航工程技术基础,又掌握现代管理科学与系统科学的理论和方法,能熟练应用工业工程技术,对民航运营系统、民航情报系统及其管理系统进行规划、设计、评价、创新和决策咨询,提高系统的运作水平和整体经济效益,既懂民航工程技术又擅长管理的复合型高级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从事民航运行管理、经营管理、工程技术管理和公共事物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或在高校、研究单位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主要专业课程:管理学、技术经济学、运筹学、管理统计学、管理信息系统、基础工业工程、系统工程学、人因工程学、生产计划与控制、物流工程、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企业资源计划(ERP)、系统建模与仿真、项目管理(案例)、质量管理、机场安全工程、民航运行管理、民航情报管理、民航工程案例分析(案例)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质量管理工程(理工类)

本专业培养具备坚实的管理、经济和工程基础知识,掌握扎实的质量管理与质量工程理论和方法、以及质量管理法规等方面的知识,具有系统的质量管理和质量工程问题分析和解决能力,能在制造业或服务业、非营利性机构、政府机构或高校、研究机构和质量管理咨询机构从事质量管理、质量工程方面工作的工业工程学科复合型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机械制图、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管理学、数值计算与仿真、质量统计分析、质量控制软件与应用、运筹学、系统工程、生产计划与控制、全面质量管理、质量工程、可靠性工程、试验设计、质量法与质量认证、系统建模与仿真、时间序列分析、互换性与技术测量、现代控制理论。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安全工程(民航安全工程方向)(理工类)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数理基础理论和工学素养,掌握安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掌握民航安全和机场安全以及航空维修服务专业技术,受到科学研究初步训练的高层次、复合型专门人才。安全工程是一门以提高系统安全性和可靠性为目的的新兴的综合性、交叉性边缘学科,并在高科技领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对于技术密集、人才密集、资本密集的民航来说,要培养适合当今民航安全人才的任务还相当艰巨,兴办安全工程专业就是要肩负起培养民航安全人才的职责和任务,培养出航空安全管理和技术并重、知识水平宽厚、具有综合素质的通用人才,同时也为其它行业输送安全人才。学科具有较强的交叉性、综合性和实践性特点。学生毕业后可以从事航空公司安全管理、机场安全管理、机务维修安全管理、民航安全监控等方面的工作。

主要专业课程:安全系统工程、安全人机工程、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安全心理学、运筹学、民航安全评估与审计、民航货运管理、民用机场运营管理、航空公司运行管理、民航配载与平衡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机电工程学院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理工类)

本专业培养具备机械设计制造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从事机械制造及相关领域内的机械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该专业培养的学生既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可从事科研或教学工作;又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和较宽的专业知识面,就业面较广,可从事各种行业机电产品的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研究与开发、管理与销售等工作。

主要专业课程: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工程材料及成型技术、机械制造技术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计算机绘图、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自动控制原理、液压传动及控制、机械电气自动控制、数控技术、数控加工工艺及编程、计算机辅助设计、模具设计、机械系统设计、机械创新设计、机械制造装备设计、先进制造技术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理工类)

本专业培养具有电工电子、信息控制及计算机技术等专业知识和应用能力,具有宽广的人文社科及经济管理等方面的知识,能够从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领域的科学研究、工程设计、系统运行、试验分析以及教学工作,能独立承担相关专业领域的研究开发和技术经济管理并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宽口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磁场、电机学、信号处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单片机原理及控制、自动控制原理、软件技术基础、电力拖动自动控制系统、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系统分析、过程控制、电气与PLC控制技术、检测技术与仪表、电力系统自动装置、DSP原理及应用、传感器应用技术、工业组态技术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理工类)

本专业培养具备材料加工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够从事材料成型加工和应用研究,在工业生产一线从事材料加工领域内的设计制造、试验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的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该专业培养的学生既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可胜任科学研究与教学工作;又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较宽的知识面,能够从事于模具设计与加工、焊接工艺设计、铸造工艺设计及机械设计等方面的工作。

主要专业课程:工程制图、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电工技术基础、材料成型技术基础、金属塑性成型原理与工艺、金属材料及热处理、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材料加工工艺设备、模具设计与制造工艺、铸造理论与工艺、金属焊接理论与工艺、复合材料结构与性能、复合材料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自动化(理工类)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要具备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控制理论、自动检测与仪表、信息处理、系统工程、计算机技术与应用和网络技术等较宽广领域的工程技术基础和一定的专业知识,能在运动控制、工业过程控制、电力电子技术、检测与自动化仪表、电子与计算机技术、信息处理、管理与决策等领域从事系统分析、系统设计、系统运行、科技开发及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电路原理、数字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微机机原理及应用、计算机软件技术基础、电机拖动、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信号与系统分析、运筹学、计算机仿真、计算机网络、过程控制、运动控制、最优控制理论、计算机控制系统、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气与PLC控制技术、DSP原理及应用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车辆工程(理工类)

本专业培养具备车辆工程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及应用能力,能够在车辆工程领域内从事车辆的理论研究、产品开发、设计制造、生产管理,及车辆检测与维修、车辆营销、车辆安全与评估等方面工作的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高新技术公司从事各种车辆(包括汽车、工程车辆、专用车辆、拖拉机)的研究、设计、制造、检测、实验、开发、应用研究等工作,也可以从事运行管理、经营销售、质量检测与监督、车辆安全与评估、保险理赔、汽车教学等工作。

主要课程有:高等数学、大学英语、大学物理、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电工与电子技术、机械工程材料学、机械原理、测试技术、机械设计、控制工程基础、三维造型设计、机械创新与设计、车辆制造工艺学等专业基础课,以及车辆构造、车辆理论、车辆设计、车辆电器与电子技术、车辆实验技术、车辆检测与故障诊断、车辆新能源与节能技术、汽车营销等专业课。具有完善的实践教学条件,包括汽车发动机实验室、整车实验室、电器电控实验室、性能测试实验室、汽车驾驶训练中心,并与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第二汽车制造厂、中国一拖集团等八家公司建立了长期稳固的产、学、研教学基地。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外国语学院

英语(文理兼招)

英语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具备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较强的英语交际能力、较高的思想道德和心理素质,掌握一定国际商务管理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能在外贸、外事、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尤其是航空经济领域从事商务谈判、销售、翻译、管理、教学、研究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英语人才。

英语专业是我校重点培育学科建设点,校极特色专业、校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为适应市场需要,英语专业在一二年级基础阶段强化听说读写基础技能的训练,在三四年级提高阶段,分英语语言文学与商务英语两个方向对学生进行分流培养。

英语语言文学方向主要课程:高级英语、翻译理论与实践、英美概况、英语语言学概论、英国文学史及选读、美国文学史及选读。

商务英语方向主要课程:跨文化商务沟通、商务谈判技巧及口语实践、国际市场营销(双语)、国际企业管理、商务英语写作、旅游英语、国际贸易实务(双语)、商务英语口语。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法语(文理兼招)

法语专业是我校重点培育学科建设点,是我省地方院校首家法语专业,201546名首届毕业生100%就业,2016获得校级卓越人才培养计划,为培养卓越法语人才奠定了基础。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具有扎实的法语语言基本功和宽广的知识面,掌握国际贸易等相关知识,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熟练的语言技能和独立工作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高级外语人才。本专业重视学生的语言实际应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学生毕业后能在教育、科研、文化、外事、经贸、旅游、涉外高级酒店等部门胜任教学、研究、翻译、管理等工作。

在校学生有机会参加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和专业实训活动,包括带薪赴非洲中资企业实习项目、中法骑行协会的志愿者、河南工业大学非洲粮食培训班的志愿者等,这些项目均受到学生欢迎和好评。学生经过实习,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丰富了阅历,为正式就业奠定了良好基础。我们也在积极开展与法语联盟的合作活动,为学生了解法国文化和出国学习提供更多机会和平台。

主要专业课程:法语精读、法语泛读、法语视听、法语口语、法语写作、法语语法、法国报刊选读、高级法语、法汉互译、法国概况、欧洲文化入门、法国文学史、法国文学选读、商务法语、旅游法语、法国电影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翻译(文理兼招)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应用型高级翻译人才。毕业生应具有扎实的双语基础、丰富的百科知识、较高的跨文化交际素养、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良好的职业道德,了解中外社会文化,熟悉翻译基础理论,掌握多种文体笔译技能和交替传译技能,能熟练运用翻译工具,了解翻译及其相关行业的运作流程,并具备较强的独立思考能力、工作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毕业生能够胜任各种机构(部门)的实用类文体和一般难度科技文体的笔译、交替传译、涉外交际等工作。

翻译专业是我校重点培育学科建设点,师资队伍中高、中级职称人数合理,专业教师全部具有硕士、博士学历,毕业院校包括英国牛津大学、诺丁汉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等著名院校。2015年翻译专业获得学校第三批卓越人才计划立项,成为校级口译卓越人才培养试点专业。每年将从本专业学生中选20-30人成立口译卓越人才班,进行特色强化教学,培养高级口译人才。为加强卓越人才建设,翻译专业每年选拨优秀学生成立口译队、演讲队,参加全国口译大赛、演讲大赛。翻译专业同时在武汉、西安、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等地设有实训基地,为学生提供大量口笔译实践机会。翻译专业毕业生具有相当于人事部翻译资格(水平)证书考试三级口/笔译合格水平。

主要专业课程: 翻译理论与实践、交替传译、实用文体翻译、同声传译入门、英汉语言对比与翻译、文学翻译鉴赏、翻译实训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法学院

法学(文史类)

法学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法治建设需要的、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质和法学知识,掌握现代法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能在立法机关、司法机关、行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从事法学实践与理论研究的具有创新意识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法律人才。该专业培养的学生经过四年的专业学习,应该能够全面、系统地掌握法学专业的基本知识和理论,熟悉我国法律、法规,了解国内外法学理论的发展及国内立法信息,能较熟练地运用有关法律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法律问题,具有较强的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及论辩才能,具备从事法学实践和理论研究工作的基本素质与能力。

法学专业主要强调并侧重微观经济活动领域法学知识与技能的教育与培养,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较强法律职业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法律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法理学、宪法学、中国法制史、民法学、刑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民事诉讼法学、刑事诉讼法学、经济法学、商法学、知识产权法学、国际法学、国际私法学、国际经济法学、环境法学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法学(刑事司法方向)(文理兼招)

法学(刑事司法方向)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法制建设需要的、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质和法学知识,掌握现代法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尤其是系统掌握刑事司法的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够胜任我国刑事司法工作的具有创新意识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法律人才。该专业培养的学生经过四年的专业学习,应该能够全面掌握法学专业知识,熟悉我国法律、法规,熟练系统掌握刑事司法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了解国内外刑事司法理论的发展及国内刑事司法改革动向,能较熟练地运用有关法律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法律问题,尤其是解决刑事法律方面的问题,具有较强的文字、口头表达能力及论辩才能,具备从事刑事司法工作的素质和能力。

本专业方向注重刑事司法领域知识和法律技术的教育和培养,注重通过刑事法律类课程和实验类课程培养学生的刑事科学技术知识,培养学生具有创新意识和较强刑事法律职业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法律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法理学、宪法学、中国法制史、刑法学、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民事诉讼法学、物证技术学(含物证技术实验)、犯罪学、侦查学、证据法学、犯罪心理学、刑事执行法学、犯罪学、监狱学、治安学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法学(民航法方向)(文理兼招)

法学(民航法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治建设和民用航空发展需要的,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法治理念和创新意识,具备系统的法学及民用航空法律专业知识、理论和扎实的实务技能,既能服务于我国立法机关、司法机关、行政机关、律师事务所、仲裁机构、社会团体和企事业等单位,又能在机场、航空公司等行业企业从事民航法律实务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法律专门人才。

本专业方向注重依托我校航空专业院校的行业背景,通过与航空企事业的紧密结合,着重为机场、航空公司等企事业培养具有创新意识、熟悉民用航空相关理论和法务的复合型、应用型民用航空法律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法理学、宪法学、中国法制史、民法学、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民事诉讼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经济法学、商法学、国际法学、国际私法学、国际经济法学、民航法律法规与实务、航空犯罪与预防、航空保安法、国际航空运输法、国际航空保险法、民航英语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土木工程(道路桥梁方向)(理工类)

本专业培养市场经济条件下、适应二十一世纪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土木工程专业技术人才。在校期间主要接受土木工程师的基本训练,掌握道路勘测、路桥工程测量、测试与试验以及仪器设备操作的基本技能;掌握桥梁结构分析与设计的基本知识与基本方法;掌握路桥工程施工与组织、项目管理方面的基本技术与管理方法;掌握道路工程规划与选型、公路养护管理等方面的基本方法和技能;具备从事公路与城市道路、桥梁工程的规划、勘测、设计、施工、养护与研究开发的能力。

主要专业课程: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工程测量、土力学与地基基础、道路建筑材料、结构设计原理、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道路试验与检测技术、桥梁工程、施工技术与组织、桥梁可靠性设计、公路工程监理、公路工程概预算与招投标、工程项目管理、桥梁健康检测等课程。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土木工程(建筑工程方向)(理工类)

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化建设和未来社会与科技发展需要、立志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类文明进步而奋斗、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与健康个性和谐统一的、富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土木工程(建筑工程方向)专业高素质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具备土木工程(建筑工程方向)专业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基础理论,能在工业与民用建筑结构、城镇建设、市政工程的设计、科研、施工、教育、管理、投资、开发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主要专业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质土力学、土木工程概论、土木工程材料、工程地质、工程制图、土木工程测量、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基本原理、建筑工程施工、砌体结构、房屋建筑学、混凝土结构设计、高层建筑结构设计、工程项目管理、土木工程检测与试验、建筑基础工程、建设工程法规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工程管理(理工类)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质,具备管理学、经济学、土木工程技术知识和能力,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系统掌握现代工程管理的理论与技能,能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工程建设领域从事工程项目决策和全过程管理,或在高等学校、科研单位从事相关专业的教学、科研工作的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经济学、管理学、统计学、基础会计学、运筹学、工程力学、工程制图、工程结构、建筑施工技术、建筑设备工程、施工组织学、工程估价、工程经济学、工程项目投资融资、工程法律制度、工程项目管理、工程造价管理、房地产开发、合同策划与管理。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工程造价(理工类)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土木工程技术知识和与工程造价管理相关的经济学、管理学、法律等基本知识,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具备工程建设全过程造价管理的基本能力和一定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及初步的科研能力的、能够在政府行业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造价咨询机构、投资咨询机构、工程保险界、高等院校从事项目评估、招投标文件编制、投标书评定、编制和投资项目估算、概算、预算和决算等建设项目全过程工程造价动态管理以及教学、科研工作的高级工程造价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经济学、管理学、统计学、基础会计学、运筹学、工程力学、工程结构、建筑施工技术、建筑设备工程、施工组织学、建筑工程估价、安装工程估价、工程经济学、工程项目投资融资、工程项目管理、工程造价管理、房地产估价、房地产经济学、合同策划与管理。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城乡规划(理工类)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国家城乡建设发展需要,具备坚实的城乡规划设计基础理论知识与应用实践能力,富有社会责任感、团队精神和创新思维,具有可持续发展与文化传承理念,主要在专业规划编制单位(各类设计院)、管理机关、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从事城乡规划设计、开发与管理、教学与研究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城乡规划原理、城市总体规划与村镇规划、详细规划与城市设计、城市建设史与规划史、城乡道路与交通规划、城乡生态与环境规划、地理信息系统应用、城乡基础设施规划、城乡规划管理与法规、城乡社会综合调查研究、建筑设计、城市经济学、区域规划等。

本专业为5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环境工程(理工类)

本专业培养学生掌握全面的数、理、化基础知识,具有较系统的环境科学和工程理论基础知识、实验技能和工程设计能力,接受科学思维和科学方法的基本训练,成为能适应科学技术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环境工程高级人才。本专业毕业生适合到政府部门、环境保护机构、环境工程研究和设计院所、企事业单位、高等学校等部门,从事环境工程设计、环境保护与规划、环境管理、环境信息系统的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

主要专业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环境工程原理、环境化学、环境工程微生物学、工程力学、流体力学、环境工程综合实验、化学实验、仪器分析、环境监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水污染控制工程、物理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弃物的处理和处置、环境管理与规划、环境工程CAD、环境质量评价、环境规划及管理、环境经济学、环境法学、工业废水处理技术、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化学污染与生态、航空清洁生产技术、测量学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环境工程(航空环境工程方向)(理工类)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基础理论、工学素养和创新意识,掌握环境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掌握航空业领域噪声与振动预测、评价、控制,材料腐蚀检测、监测、防护处理以及由此引起的环境污染防治、ESH(环境、质量、健康)管理及相关领域环境服务专业技术,受到科学研究初步训练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航空业等领域从事噪声振动控制、金属材料防护处理、环境工程设计、环境监测及影响评价、环境污染治理、ESH管理、清洁生产、民航环境舒适改善等方面的工作。

主要专业课程:航空概论、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工程力学、物理性污染控制工程、噪声与振动控制技术、环境监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水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弃物的处理和处置、环境评价、材料腐蚀与防护、声与振动测试、环境工程原理、航空企业特种废水处理技术、生态环境破坏与修复、航空企业清洁生产、运营废物管理、环境管理与规划、仪器分析、环境工程CAD、环境工程综合实验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计算机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理工类)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具有一定创新意识的专业型工程应用人才。毕业生不但应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及其应用技能,而且应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较高的综合素质,能在信息产业开发研究机构、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研究、开发、应用等方面的工作。

主要专业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离散数学、电工电子技术基础、数字逻辑、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操作系统原理、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原理、高级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技术、大型数据库设计、网站规划与设计、算法分析与设计、软件工程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网络工程(理工类)

本专业面向计算机网络工程及网络信息系统的设计、建设、管理等环节,将计算机科学理论与网络系统工程技术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基础理论和较强实践能力,系统掌握计算机科学、网络系统工程和网络软件开发相关的理论、方法与技术,具有计算机网络工程设计施工、管理维护能力,以及网络信息系统设计和网络软件开发能力,具有一定创新意识的专业型工程应用人才。毕业后可在企事业单位、政府机构及相关信息产业机构从事计算机及网络工程技术及研究应用工作。

主要专业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离散数学、电工电子技术基础、现代通信技术、数字逻辑、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科学导论、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原理、操作系统原理、网络管理与维护、网络工程与系统集成、网络安全、数据库原理及应用、网站规划及设计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嵌入式开发方向)(理工类)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具有一定创新意识的专业型工程应用人才。毕业生在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及其应用技术的基础上,突出嵌入式计算机系统的开发和应用能力。毕业生可以在通信、网络、医疗、汽车、消费电子、工业控制、航空科技、武器装备等领域,从事基于嵌入式微处理器的嵌入式系统部署和软件开发、嵌入式系统应用、维护、测试等工作;也可以到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信息化建设和信息系统管理维护工作,或进一步深造读研究生。

主要专业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离散数学、数字逻辑、计算机科学导论、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原理、数据库原理及应用、ARM体系结构与应用开发、嵌入式Linux应用开发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理学院

数学与应用数学(理工类)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数学素养,掌握数学与应用数学学科及金融领域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熟悉国内外有关金融政策和法规,掌握计量经济及保险银行等方面业务的基本技能,受到科学研究初步训练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能运用所学的知识和熟练的计算机技能解决实际问题,适宜到科技、生产、工程、经济部门和高、中等学校从事科学研究、应用开发、工程计算、软件研制、管理和教学工作,可以继续攻读数学与应用数学、金融、统计等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实变函数论、数值分析、离散数学、组合数学与图论、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概率论、数理统计、均衡理论的数学基础、运筹学、保险精算学、数理方程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应用物理学(理工类)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基础宽厚、作风严谨、适应性强、具有较强创新创业能力,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具备在新材料、新能源与微电子器件相关领域中从事科研、教学、技术开发和管理工作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适合在材料、电子、通讯、IT行业或相关管理部门,从事新材料、微电子材料与器件的设计、生产、开发应用和管理等工作,或在科研部门从事科研开发和教学工作,也可以攻读物理类、电子科学与技术类、材料科学与工程类以及其他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

主要课程: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数学物理方法、理论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电动力学、量子力学、固体物理、大学物理实验、专业物理实验、材料物理、半导体物理、现代分析测试技术、半导体器件物理、微电子工艺原理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汉语言文学(文史类)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21世纪社会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有较扎实的汉语及中国文学基础、较广博的人文科学知识、较强的读写说专业技能,熟悉新媒体写作和信息处理特点,能在新媒体、传统媒体、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团体从事创意写作、信息处理、新闻宣传、编辑出版、语言文化教育、文秘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当代文学史、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文学概论、中国文化概论、外国文学史、美学、普通话教程、影视编剧与创作、基础写作、书法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汉语国际教育(文史类)

本专业培养掌握扎实的汉语基础知识,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具备中国文学、中国文化、跨文化交际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能在国内外各类学校从事汉语教学,在各职能部门、外贸机构、新闻出版单位及企事业单位从事与语言文化传播交流相关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应用语言学、普通话教程、对外汉语教学概论、对外汉语教学技能、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当代文学史、中国文化概论、外国文学史、写作、书法、英语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行政管理(文理兼招)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21世纪社会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掌握现代行政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现代行政管理的基本素养和专业技能,能在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从事行政管理工作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政治学、管理学、社会学、管理经济学、公共经济学、公共管理学、公共行政学、公共部门组织行为学、公共政策学、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企业行政管理、行政技术与方法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公共事业管理(文理兼招)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21世纪社会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质和系统掌握现代公共管理理论知识,熟练运用公共管理技能与方法,能在文化、体育、卫生、环保、社会保障等公共事业单位、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非政府组织和社会团体从事管理工作的复合型应用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政治学、管理学、社会学、管理经济学、公共经济学、公共管理学、公共部门组织行为学、当代中国政府过程、公共政策分析、非营利组织管理、公共危机管理、公共部门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公共部门财务管理、公共管理中的方法与技术、电子政务、社区管理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公共事业管理(民航管理方向)(文理兼招)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民航管理方向)是为顺应我国航空经济和航空运输业的快速发展以及航空安全管理现代化、科学化的迫切需要而设立,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质和系统掌握现代管理理论知识,熟练运用管理技能与方法,能够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非政府组织、航空企业、民航机场等从事管理工作,尤其是从事公共交通管理、公共政策分析、公共资源管理、机场管理等领域的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政治学、管理学、社会学、管理经济学、公共经济学、公共管理学、公共政策分析、公共危机管理、公共部门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公共部门财务管理、公共管理中的方法与技术、电子政务、民航概论、民航安全管理、民用航空法规、机场运营管理、航空公司运营管理、民航服务心理学、民航应急处置、民航商务英语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电子通信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理工类)

本专业培养具备电子技术和信息系统的基础知识,受到严格工程实践训练,掌握现代电子系统理论,通晓电子系统设计原理与设计方法,具备较强的计算机、外语和相应工程技术应用能力,能够从事电子信息系统及设备的研发、维护和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数字信号处理、电磁场、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无线传感器网络、自动控制原理、通信原理、EDA技术及应用、DSP原理与应用、嵌入式系统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通信工程(理工类)

本专业培养具备通信技术、通信系统、通信网络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能在通信领域中从事研究、设计、制造、运营,及在国民经济各领域中从事应用智能终端、通信设备与系统的设计与开发, 4G移动通信网络测试与优化、空中交通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主要课程有: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路分析、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通信电子线路、移动通信、网络通信技术、电磁场、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EDA技术及应用、嵌入式系统、微波技术与天线、雷达技术、光电探测技术、无线电导航原理与系统、现代空中交通管理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物联网工程(理工类)

本专业培养具备传感检测、智能节点、射频识别、物联网定位、物联网控制、无线传感器网络等物联网相关技术知识,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较高专业素质,能在物联网相关产业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运营维护及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磁场、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数据结构、RFID原理与应用、EDA技术及应用、单片机原理及应用、传感器原理及应用、通信原理、无线传感器网络、物联网控制技术、光电探测技术、DSP原理与应用、嵌入式系统、物联网定位技术、数据库原理及应用、雷达技术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艺术设计学院

工业设计(理工类)

本专业立足于设计、艺术、工程相结合,形成了特色鲜明,较系统的教学、科研、设计实践相结合的教学体系。培养能在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和研发单位从事工业产品的造型设计、开发、教学、研究和管理,具有较新的设计理念和较全面的相关学科知识,以及具有较高的设计创意能力、审美能力、动手能力和组织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工业设计史论、构成学、设计表现技法、图形创意设计、产品设计基础、产品设计原理、产品交互设计、交通工具设计、模型设计与制作、设计与人机工程、造型材料与工艺、设计管理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产品设计(艺术类文理兼招)

本专业培养掌握产品造型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艺术素养,能从事工业产品设计、开发工作的,具备较强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和适应社会的再发展能力的应用性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专业设计公司、工业产品生产企业、相关管理机构,从事工业产品开发过程中的造型和交互设计、设计管理,以及相关的商业设计等工作。

主要专业课程:艺术设计史论、构成学、设计表现技法、图形创意设计、产品设计基础、产品设计原理、产品系统设计、人机工程学、产品交互设计、设计心理学、造型材料与工艺、设计管理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视觉传达设计(艺术类文理兼招)

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艺术设计相关知识,具有良好艺术修养、艺术设计及实践能力,能够从事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设计、影视广告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专业方向上以平面及数字媒体中的视觉传达设计为主导,课程设置强调交叉性和开放性,侧重信息社会环境下视觉传达设计与多媒体技术的结合,培养的学生能够适应时代发展,对社会需求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

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设计策划能力与跨媒体的设计实践能力,有针对性地设置了不同方向的选修课程系列,就业领域包括信息产业相关领域、专业设计机构、政府部门、教育机构、文化艺术单位、广播影视及新兴媒体行业等。

主要专业课程:艺术设计概论、构成学、计算机辅助平面设计、图形创意设计、CI 设计、包装设计、广告设计、新媒体创意设计、UI界面设计、设计管理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动画(艺术类文理兼招)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的,具有良好的艺术、技术、人文素养,具备动漫技术知识和能力,掌握现代动漫创作的理论方法和手段,系统掌握动画创作的理论与技能,能够在影视、游戏、网络、出版、广告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动画、游戏和新媒体制作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动画概论、动画运动规律、动画技法、分镜设计、设计色彩、速写、动画创作基础、工业景观动画基础、动画剧本、动画导演与表演、角色造型设计、场景设计、二维动画设计、三维动画设计、声音设计、非线性编辑、游戏编程、设计管理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环境设计(艺术类文理兼招)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底蕴和创新意识,具备环境艺术设计的基础理论、知识与设计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政府规划部门等单位从事室内设计、商业空间设计、景观设计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艺术设计概论、素描、色彩、构成学、图形创意设计、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商业空间设计、展示设计、设计与人机工程、计算机辅助环境设计、设计管理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广告学(文理兼招)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的,系统掌握现代广告学、传播学的理论,具有创新和实践能力,能够在设计、传媒、教学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广告策划、品牌形象整体设计与推广、影视广告、影视媒体制作等工作的创新应用型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广告学、传播学、广告策划与创意、市场调查与分析、广告媒体研究、计算机辅助平面设计、广告摄影与摄像、影视广告制作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航空工程学院

飞行器动力工程(理工类)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掌握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知识、拥有丰富工程实践经验、具备较高科学素养,能从事飞行器动力装置设计与制造、运行管理与维护、故障检测与维修、贸易销售与服务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应用人才。我校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强调理论教学与工程实践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实力和就业竞争力。毕业生主要面向航空航天科研院所、民用航空公司、民营通用航空公司等单位,从事航空发动机维修和运行、航空发动机或其它热能动力机械的设计、制造、检测、试验及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也可以在能源、交通、环境、建筑、轻工等部门从事相关工作。

主要专业课程: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设计基础、自动控制原理、电工电子技术基础、气体动力学、工程传热学、工程热力学、航空发动机原理、航空发动机结构、发动机控制系统、航空维修工程、发动机故障诊断基础、航空叶片机原理、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飞行器设计与工程(理工类)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社会需要、全面发展、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具有创新意识和掌握现代飞行器基本科学和技术的复合型人才。毕业生应具备飞行器设计工程基本理论和工程应用等方面的知识,能在航空、航天、交通、环境等部门,在航空器总体设计、结构设计、气动设计、飞行器性能计算与分析、结构受力与分析以及飞行器制造和维护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设计,以及在生产第一线从事飞行器的设计制造、试验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学生毕业后可在航空、航天、民航、通用航空等领域从事飞行器总体设计、结构设计、飞行力学与控制等研究设计工作;或在飞行器制造、维护及生产第一线从事飞行器的设计制造、试验、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工作;也可以在汽车、机械、环境等部门从事相关工作。

主要专业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自动控制原理、电工电子技术基础、弹性力学、流体力学、空气动力学、飞行器结构力学、飞行力学、飞行器总体设计、飞行器结构设计、飞行器系统设计、航空维修工程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飞行器质量与可靠性(理工类)

本专业重点培养能运用系统工程的理论和方法,掌握产品可靠性、维修性、测试性、保障性、安全性设计与试验(验证)技术的复合型应用人才。毕业生应具备飞行器质量与可靠性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工程应用方面的知识,能在航空、航天、武器、交通等部门,围绕飞行器等产品的全生命周期中涉及产品质量与可靠性的各个环节,如:总体设计、结构设计、性能分析、实验、制造和维护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设计,以及在生产第一线从事飞行器的制造、试验和检测研究以及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学生毕业后可在航空、航天、武器、交通等领域从事总体设计、结构设计、实验、性能检测等方面的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工作,也可以在汽车、机械、电子、电器等行业从事质量与可靠性专业相关工作。

主要专业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设计基础、自动控制原理、工程图学、电工电子技术基础、质量工程学、系统工程、现代产品质量管理、系统可靠性设计与分析、维修性设计与分析、可靠性与寿命实验技术、安全性分析与风险评估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民航学院

播音与主持艺术(艺术类文理兼招)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具备从事播音主持、空中乘务工作所必需的客舱服务、礼仪规范表述、中外语言表达、组织协调等基本操作技能与管理能力,适应民航业发展的高端客舱服务与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播音发声学、民航概论、民航法规、民航客舱英语、航空服务礼仪、客舱服务与管理、航空服务质量管理、航空播音(双语)、健美操与体能训练、形体训练、民航服务心理学、化妆训练与技巧、服务营销学、管理学、主持艺术、航空运输地理、客源国文化、航空日语、航空医学服务、航空应急处置、客舱安全管理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空中乘务(文理兼招)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具有从事空中乘务工作所必需的客舱服务、中外语言表达、组织协调、灵活应变等基本能力,可适应空中乘务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民航概论、民航法规、民航客舱英语、航空服务礼仪、客舱服务、航空播音、健美操与体能训练、形体训练、民航服务心理学、化妆训练、服务营销学、管理学、航空运输地理、客源国文化、航空日语、航空医学服务、航空应急处置等。

本专业为3年制专科。

 

物流学院

物流管理(理工类)

本专业融管理、经济、工程、信息技术于一体,是一门综合交叉学科,本专业培养学生掌握现代物流管理理论、信息系统的手段、方法,具备物流和供应链管理、规划、设计等较强实务运作能力,能在制造业、零售业、物流业、对外经济贸易、科研院所等各类企业事业单位从事物流全过程策划、管理和物流信息化工作。

主要专业课程:经济学、管理学、商品学、物流学(双语)、运筹学、企业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物流信息管理、物流成本管理、采购与供应管理、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国际物流、配送与配送中心、物流服务营销、物流运输与包装物流设备与运作管理、仓储管理、数据库技术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物流工程(理工类)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现代物流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质,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掌握工学、管理学及相关学科理论基础知识,具备从事物流系统策划、设计和实施、决策及运作与管理等的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在生产企事业、物流公司、交通运输业、政府各级物流管理部门从事物流系统策划、设计与工程实施、物流设备研发、物流业务运作与管理工作。

主要专业课程:机械制造技术基础、传感器原理与应用、运筹学、系统工程、系统建模与仿真、现代物流技术与设备、设施规划与物流分析、配送中心规划与设计、物流包装工程、物流仓储技术、项目管理、生产计划与控制、供应链管理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交通运输(航空物流方向)(理工类)

本专业培养适应民航事业及社会经济发展要求,立足民航、服务社会、面向世界,培养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文化修养,较强的学习与交流能力,坚实的经济和管理理论基础,较强的物流实务运作能力和创新能力,掌握航空物流和供应链系统规划设计、运营组织和全程实时控制等技术与方法,能在航空公司、机场货站、航空快递物流企业、航空特种产品物流企业、综合交通运输研究机构以及其他与物流相关的企事业单位从事航空物流和供应链系统运行、规划设计和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管理学、统计学、运筹学、口语、民航配载与平衡、民航货运管理、民用航空法规、航空危险品运输、航空运输经济、系统建模与仿真、物流信息系统、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物流成本管理、交通运输系统分析。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计算机应用技术(文理兼招)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以培养计算机综合应用能力和网络管理能力为主要目标。在教学过程中十分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通过上机、实验、毕业实训等实践环节的训练,对学生在专业相关领域进行全面的动手能力训练。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可以胜任网站设计与开发、数据库开发与维护、应用软件开发等计算机网络技术类工作。毕业后可从事:企事业单位计算机产品开发与维护、网站建设与维护、计算机相关软硬件的维护、技术支持及营销等工作。

主要课程:网站规划与设计、基于JSP搭建WEB应用程序、my Sql数据库基础及应用、软件工程基础、计算机维护技术、计算机网络及应用、计算机操作基础等。 

 本专业为2年制专科。

软件技术(文理兼招)

本专业主要培养应用型移动互联网络软件开发技术与软件工程管理人才。通过实训、实践、校企合作等方式,根据企业实际项目的需求,设计课程体系,课程设置围绕移动终端互联领域展开,涵盖了基于Google Android的手机数据应用软件开发、轻量级Python程序设计语言、 Oracle公司的数据库管理及数据应用开发。学生毕业后可任职移动互联网企业、软件企业、移动运营商、通信企业及事业单位。可就职:Java开发工程师、(Android)移动开发工程师、移动Web开发工程师、数据库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项目实施工程师等;并可利用自身或团队创意及创新思维投身于移动互联网创业。

主要课程:计算机基础理论课程群 + JAVA高级编程、Web程序设计、Oracle数据库、Java EE桌面程序设计、Python程序设计、(Android/iOS)移动应用开发、移动Web开发、Linux+PHP+MySQL程序设计等。

本专业为2年制专科。

计算机信息管理(文理兼招)

针对近年来互联网营销人才紧缺的状况,主要培养网络营销方向技能型专门人才。根据企业产品和服务需求,设计课程体系,课程设置围绕网络营销领域展开,涵盖了网站建设与管理、网络内外部优化、网店运营与管理以及搭建B2C沟通平台等方面的理论课程,另外还开设了课内外实践环节,使学生在职业环境中深化专业知识,训练职业技能,养成职业素质。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网络营销、网络推广策划与运作、基于搜索引擎的优化、网络市场调研、在线客服与沟通、网络文案编辑、网络信息管理、网站运营、网络品牌运营等岗位的工作,或成为电子商务服务的创业者。

主要课程:网络营销、网店运营与管理、电子商务网站建设与管理、网页设计与制作、电子商务案例分析、电子商务数据库技术、营销策划、图形图像应用技术等。

本专业为2年制专科。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提升我校国际化水平,经教育部批准,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与波兰社会科学与人文大学联合开办“产品设计”专业本科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本专业由我校与波方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在精选国内产品设计专业核心课程基础上,引进波方工业设计专业的特色课程、教材、优秀教师,形成既有国内传统理论又有国际专业特色的教学计划,教学内容直接与国际先进的设计教育接轨,人才培养模式国际化.

学生在我校按教学计划完成本科四年全部课程、成绩合格,符合我校该专业毕业要求和学位授予条件的,将获得我校颁发的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学生在我校完成前2年或前3年课程后,如各科成绩与英语水平达到波方大学入学要求,可申请到波兰社会科学与人文大学工业设计专业学习,修满外方大学规定的学分、符合学位授予条件,且满足我校的本科毕业条件的,将同时获得我校与波兰社会科学与人文大学颁发的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

产品设计 (艺术类文理兼招)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求,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一定专长,具备国际化视野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应用型产品设计高级人才。学生应掌握产品造型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艺术素养,能从事工业产品设计、开发工作,具备较强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学生毕业后可在专业设计公司、工业产品生产企业、相关管理机构,从事工业产品开发过程中的造型和交互设计、设计管理,以及相关的商业设计等工作。

主要专业课程有:构成学、艺术设计史论、设计方法学、设计表现技法、产品设计、系统设计、人体工效学、材料与结构、交互设计、设计管理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学生在规定学制内修满我校学分并符合我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例规定要求的,将授予本校艺术学学士学位。学生符合波方学士学位授予条例要求的,将授予波兰社会科学与人文大学文学学士学位证书。

郑州航院与郑州信息科技职业学院合作项目

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河南省政府豫政【201475号文件精神,本着教育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原则,2016年,经河南省教育厅批准,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和郑州信息科技职业学院开始联合举办四年制应用技术型本科专业教育,培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招生计划50名。

郑州信息科技职业学院是2002年由河南省政府批准成立,2003年在教育部备案的一所专科层次的全日制普通高职院校。2013年,被省教育厅批准为河南省职业教育品牌示范院校建设单位。学校位于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文苑北路,占地面积500亩,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在校生8000余人。

该项目学生在郑州信息科技职业学院学习,修业期满符合条件者颁发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毕业证书,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颁发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学士学位证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理工类)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系统地、较好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包括计算机硬件、网络、软件与应用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具备实践技能,并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外语运用能力和团队精神的计算机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通过系统的理论学习和各种实践教学,达到“具有工匠精神,具备职场技能”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可在软件企业、政府机关和各行业信息技术部门从事计算机应用系统的技术开发、教学、科研及管理维护等工作。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离散数学、数字逻辑、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WEB程序设计、软件工程、网络工程、动态网站设计等。

本专业为4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郑州航院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培养“大改驾”飞行学员项目

双方经友好协商,举办联合培养“大改驾”飞行学员项目。大改驾飞行学员项目采用2+1+13+1+1的人才培养模式,其中23是指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在校生在本校单独编班开设的专业进行2年或3年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的本科学习,该学习为学历教育,学员于学制期限内达到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专业毕业要求后,将获得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相应专业的学历、学位证书;+1+1表示转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技术专业进行1年的地面理论培训,然后再分别去各个航空公司指定航校进行1年的飞行训练,该培训为非学历教育,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不授予学员任何学历或学位。在培训期间,学员同时完成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专业的毕业论文(设计)环节。飞行培训合格后取得民航飞行员相关资格证书。

 

预科教学部

少数民族预科班(文理兼招)

少数民族预科班是指对当年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适当降分、择优录取的少数民族学生,实施高等学校本科预备性教育的一种办学形式。我校民族预科教育的课程设置,按照“突出重点、加强基础、兼顾专业”的原则,开设汉语文、数学、外语、计算机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课程,并根据文、理科学科特点,开设必要的专业基础知识讲座。民族预科班学制为一年,招生时不确定专业。预科生结业时,根据民族地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人才需求状况,由学校依据实际情况和学生个人在预科阶段的成绩和志愿确定专业。


版权所有 copy;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招生办公室 2019
Copyright 2019 ZhengZhou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龙子湖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